当前位置:首页 > 诈骗 > 票据诈骗罪
出租“收款码”能赚钱你会心动吗? 专家提醒别中套
发布时间:2019-06-12 点击数:2064
如果有人告诉你,出租“收款码”也能赚钱,你会不会心动?专家提醒,千万别被利益所诱惑,出租的“收款码”很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洗钱了。
日前,腾讯财付通发布公告称,其反洗钱团队接到用户关于“出借收款码”举报。经分析,这是组织赌博、色情、诈骗等黑色产业的不法分子利用普通用户账户,分批将赃款洗白的一种洗钱犯罪方式。
如何利用收款码洗钱?据介绍,在这种洗钱过程中有几个关键人物,分别为出借收款码用户A、中介平台B和黑产参与者C。用户A在某平台看到“租码”广告后,按照要求上传自己的收款码并缴纳保证金。中介平台B向用户A提供收款二维码给到黑产网站使用。赌博、色情、诈骗等黑产活动的参与者C浏览黑产网站,按照要求扫描用户A的收款二维码付款,用户A收到赃款后提现转账到黑产网站银行卡账号,完成任务,赚取佣金。
正是靠这样的不法操作,黑产团伙将大额赃款通过许多个人账户将资金洗白。由于这种洗钱方式涉及人数众多,且方式隐蔽,给警方办案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认为,当前网络支付等电子化手段十分便捷,且成本很低,成为当前洗钱更主要的渠道。新型洗钱通过虚构电商、虚拟币交易,非常隐蔽。微信收款码属于个人支付工具,切莫租借给其他机构或者个人使用,否则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戴曙光表示,洗钱行为危及金融秩序、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一旦被洗钱分子利用,成为赌博、诈骗等活动的帮凶,将给自己带来麻烦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国《刑法》明文规定,为洗钱行为提供资金账户,提供账户的人会被立案追诉,最高“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洗钱数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罚金”。
腾讯财付通方面提醒,出借收款码严重影响用户账户安全使用,给用户带来押金被骗、信息泄露等重大风险。此外,如果出借收款码涉嫌赌博、色情、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账户将会被冻结,影响正常使用。建议用户不泄露自己的支付账户、银行卡、收款码、付款码等个人信息;不参与陌生人的资金往来交易。如发现诱导用户在平台上传收款二维码等不法行为,可投诉举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法律声明 | 中国经济犯罪律师网 | 国锦分站

版权所有 2011-2012 北京国锦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304192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中心建外SOHO15号楼1705

电话:010-58698805  58697678 主任咨询:1390121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