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顾问 > 专项法律顾问
"原油宝"和解方案来了?部分投资者接到面谈电话:中行承担穿仓亏损,赔偿20%保证金!投资者炸锅了…
发布时间:2020-05-06 点击数:708

5月4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及“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之后,因负油价导致的中行原油宝投资者大面积爆仓事件,终于有了新进展。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位原油宝投资者处获悉,近日接到了中行分行或支行电话,沟通解决原油宝赔偿问题,中行要求投资者携带相关资料到网点面谈。部分投资者透露,中行提出了愿意承担负价亏损并按4月20日晚22:00价格赔偿20%保证金的解决方案。


不过记者了解到,对于中行的主动沟通,涉事投资者内部分歧仍然很大,矛盾主要集中在赔偿标准上。不少投资者明确表态不接受赔偿20%的方案,部分投资者坚持银行应按4月15日CME发布负油价测试通知时点的价格进行赔偿,一些客户甚至要求赔偿全部本金。


中行约客户面谈,有投资者称银行愿赔20%


“我接到电话了,中行表态不再追偿负价损失部分,同时愿意进行一定比例赔偿,算下来差不多是按4月20日晚22:00投资情况赔偿20%保证金,让我想好了去签协议,协议我还没有签。”有西南地区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从他提供的电话录音中可以听到,中行总行已将相关口径下达至基层网点,每位投资者的具体赔偿金额也都进行了清算。


“刚刚我也接到电话,说穿仓部分不需要我承担,本金亏损部分赔偿20%,还要去签协议才能处理。”另一位投资者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了解,并非所有投资者都收到了银行方面的反馈,且多数投资者只是接到了约谈电话,面谈时间集中在明后两天。陈女士是华南的一位原油宝投资者,今天上午她接到了中行客户经理电话,约她明天面谈,在电话里银行方面并没有沟通具体赔偿问题。


“银行可能会让客户签和解协议和保密协议,想要拿到赔偿,投资者需要负保密责任。”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财新报道,中行“原油宝”1000万以下客户,有机会从中行拿回20%的保证金;而1000万以上的大户,需要自行承担全部保证金损失,至于穿仓的部分由中国银行自己承担。


记者拿到的一份和解协议也显示,投资者因负油价意外情况产生的负价亏损将全部由中国银行承担、银行将不再追偿,因负价亏损划扣的保证金中行将进行退还。除了承担负价亏损外,中行还将对受损客户进行补偿。


分化的维权群


中行的最新动作让不少原油宝投资者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但对于目前版本的赔偿方案,投资者间分歧很大。


“中行电话里说的是,穿仓部分不追究,并退还我20%保证金,要签保密协议和赔偿协议。”投资者沈先生透露。
另一位投资者陈小姐则表示,中行客户经理并没在电话里透露具体的赔偿方案,“只是约我的时间到支行面谈,但具体什么对话方向,电话里并没有提到。”


陆续收到中行电话通知之后,投资者维权群也呈现“分化”状态。


“我觉得能退还20%保证金已经不错了,剩下的80%我不要了,毕竟是投资,亏损也正常。”投资者柯先生说。


但他在群里的这番表态并不被其他投资者认可。“一旦群体被瓦解,剩下的人维权难度更大了。”有群成员直言。


在多个维权群内,投资者普遍不接受“穿仓部分不追究,退还20%保证金”的方案,而是要求按照4月20日晚22点原油合约价格结算。


更有投资者表示,要求按美国正式测试负值的时间(即4月15日)的结算价来结算,要求退还所有本金。


“如果银行与我们联系,在答复方面口径尽量统一,咬住产品本身有问题、退还所有本金的诉求不放,这样才能展示出群体的声音。”有投资者在维权群内表示,并获得不少群成员赞同。


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银行已多次表态


中行原油宝事件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


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特别指出,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要控制外溢性,把握适度性,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提法是专门针对中行原油宝问题,这一事件已经引起了高层的高度重视。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4月30日表示,近期,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投资出现较大亏损,引起市场和舆论的广泛关注。银保监会对此风险事件高度关注,第一时间要求中国银行依法依规解决问题,与客户平等协商,及时回应关切,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求中国银行尽快梳理查清问题,严格产品管理,加强风险管控,提升市场异常波动下应急管理能力。目前,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受当前疫情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提醒金融消费者进一步增强投资风险意识。银保监会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银行进一步加强账户类产品风险管控,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就原油宝问题,中国银行在4月22日、4月24日和4月29日已连续发布公告,最新公告称将以对客户认真负责的态度,持续与客户沟通协商,在法律框架下承担应有责任。同时,中行正在全面梳理审视产品设计、业务策略和风险管控等环节和流程,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隐患。


其他银行也在积极调整相关业务安排。建行昨日发布公告对该行账户商品业务近期交易安排进行调整。在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的同时,建行已对账户商品业务进行可系统升级,增加实时强平功能,鉴于目前价格风险及流动性风险,为保护客户利益,该行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对部分产品进行转期。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建行在公告中称,当国际商品市场价格趋近零或合理预期将出现负数价格时,该行将暂停全部或部分账户商品业务交易,调整合约到期处理时间和处理规则。


律师推荐Lawyer Referral

刘珈呈 合伙人· 律师
刘珈呈,毕业于大庆师范学校,曾在黑龙江中院、高院实习,现职务为合伙人、专职律师。 ..
安静 律师
安静,硕士研究生学历,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长期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法律声明 | 中国经济犯罪律师网 | 国锦分站

版权所有 2011-2012 北京国锦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304192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中心建外SOHO15号楼1705

电话:010-58698805  58697678 主任咨询:1390121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