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买卖 > 商品房
已过了10年,她在北京西城买的期房仍无法交房
发布时间:2019-08-09 点击数:1963

过去这十几年,中国的楼市如同一场精彩的大戏。

有多少人因为自己多少次徘徊在“买”、“不买”的当口,而房价蹭蹭向上追悔莫及?有多少人庆幸自己当年果敢出手,如今资产翻番笑看潮起潮落!

然后,当我们进入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后才发现,购房者们的故事远不止于此

十年前,当时还是三十几岁的马女士,出手购买了位于北京西城区安德路77号德胜雅苑的一套房子,这个小区紧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和北京市第七中学。


“安德路77号”位于北京北二环。

2009年4月23日,马女士与北京恒远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投资协议,以2.3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一套面积为95.88平方米的住宅房屋,房屋总价220余万元,协议约定2010年10月30日交房。随后,马女士向开发商先期支付了66万元的预付款。

过去这十几年的北京楼市,2009年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分水岭的年份,查询当年新闻报道,记者们这样描述当时“盛况”:几乎每个售楼处都挤满了挥舞着钞票的人群,像买白菜一样抢一套房子。

一年后,2010年秋冬之际,马女士没能按照当初的合同约定如期收房,因为开发商还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

继2009年的疯狂之后,2010年北京房价更是被媒体形容为“发高烧”,已从一年前的每平米两万多元上涨至快四万元。

转眼又过了一年,到了2011年9月10日,开发商终于拿到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编号为:京房售证字(2011)186号。在随后的2012年1月7日,马女士又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确认书》,再次明确了之前支付的预付款为购房款。

2012年7月项目楼盘封顶,9月建委网站开放网签。但此时,开发商并没有为购房者们办理正式网签购房合同,马女士这才发现自己遇到的问题不是个例。

对于马女士和那些购买“安德路77号”的购房者们来说,他们正在经历着也许是这个繁华城市最漫长且无比波折的交房过程。

时间又过去了五年,期间经过各种沟通、谈判以及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情况而无果后,马女士和她的准邻居们陆续将开发商恒远基业告上了法庭。

2016年10月24日,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受理了马女士的案件,随后进行公开审理。开发商的代表在法庭上辩称,双方房屋买卖合同无效,签订合同时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虽然后来取得了预售许可证,但该项目的房屋和土地又先后被法院查封。


根据判决书的内容显示,2013年北京丰台法院对涉案房屋进行了查封,2016年北京市二中院对涉案房屋所在地的北京市西城区安德路77号土地进行了查封。

经过法庭调查,西城区法院认定马女士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有效,并认为马女士已按双方协议履行了相应的义务,恒远基业公司应继续履行上述协议中的义务。但由于涉案房屋及土地已被查封,西城区法院最终认为双方合同暂不具备履行条件。

让西城区法院颇为棘手的是,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安德鲁77号项目”还未办理竣工验收,为此办案法官们专门走访了此项目的行政管理机关,并将工作人员的介绍写入了判决书:



“一般完工后,开发商都是急着办验收,恒远基业没有报送竣工验收材料,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竣工验收的材料,就不知道是否有未按规划建设的情况。在违反规划建设方面也是听说存在超面积的情况,比如可能有地下车库增加面积,顶层增加面积等情况。”

“因为恒远基业没有报材料,所以无法测绘,没有测绘就不掌握是否违反规划,以及违反的程度,验收是个综合事项,包括工程的施工、消防、绿化等等。竣工验收时开发商组织施工、监理等四方参加进行竣工验收,不具有强制性。如确实超规划施工,将导致无法通过竣工验收,即使法院判决也无法完成竣工验收。”

判决书上的这段记录,简要总结一下就是:开发商不报送验收材料、不组织验收,行政管理机关就无法进行竣工验收,且竣工验收这事行政管理机关无法强制进行。这就意味着,项目什么时候完成竣工验收,什么时候才能够合规交房。

马女士和几十名遇到同样难题的准邻居,在经历十年的傻等之后,现在彻底傻眼了。

2009年,项目开工建设,她们陆续和开发商签合同,交预付款;

2011年,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

2012年,她们又陆续与开发商签订《购房确认书》;

2013年,开发商涉案,项目房屋被北京丰台法院查封;

2016年,开发商涉案,项目房屋土地被北京二中院查封;

2016年,马女士向北京西城区法院起诉开发商,开发商在法庭上辩称购房合同无效,经法院调查判定购房合同有效。这时候,她们才发现掉入了“无法完成竣工验收”的死胡同;

2019年,马女士和她的准邻居们依然没等到交房。

在写这篇稿子的时候,「镇主」尝试在网上搜索“安德鲁77号”,在搜索结果中“被骗”、“骗局”、“逾期无法交房”等内容扑面而来。

十年时间,房价已飞上天。

2009年,马女士在北京北二环买房时的价格是每平米2.3万元。2019年,链家上北二环的二手房价格都已经超过了每平米15万元。

未来十年,房价是否还会保持过去十年一样的涨幅?如果是,那么理论上,只要“安德鲁77号”开发商不组织竣工验收,就达不到交房条件,行政管理机关也无法强制执行,这些已经出售的期房交房期限似乎也可以无限期延长,开发商手里的期房价值也会不断增长。

在三十多岁时就签了合同、交了预付款的马女士,如今快要“奔五”,她和几十名购房者依然在等着开发商尽快交房。(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法律声明 | 中国经济犯罪律师网 | 国锦分站

版权所有 2011-2012 北京国锦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304192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中心建外SOHO15号楼1705

电话:010-58698805  58697678 主任咨询:13901217405